『有時我真的很想拿東西往他臉上丟過去』、『我不懂為什麼他會這麼笨,真想對他吼叫』、..不曉得你是否也曾經在內心閃過這些瘋狂念頭,就在你每天為了工作及生活之間求生存時,工作上的不順遂總是讓你忍不住想抓狂?104市調中心在3/23/2009~4/30/2009針對18103名會員進行『活到100歲也不能錯過的瘋狂事-工作篇』調查,快來看看民眾們的瘋狂想法吧!  

 


此次調查中,詢問受訪會員〔覺得自己是不是一個很瘋狂的人〕,調查結果發現有23.6%民眾〔覺得自己滿瘋狂〕,其中男性以26.2%高於女性22.1%,女性在〔覺得自己偶爾很瘋狂佔54.%〕高於男性超過10%,但整體而言,仍有高達5成的民眾覺得自己偶爾很瘋狂;在性別上的差異,男性顯得較為瘋狂,在女性的反應上則是稍微略減。

Q1.你覺得自己是不是一個很瘋狂的人?
 

年齡愈低瘋狂現象也越高

此次調查中也發現一個有趣現象,瘋狂現象與年級別成正比,六、七、八年級生在〔覺得自己是不是一個很瘋狂的人〕中數據顯示,年齡愈低瘋狂現象也越高,其中八年級生以高達34.4%為第一,也難怪大家總是說年青人血氣方剛,正是最佳證明;反之回答〔覺得自己一點都不瘋狂〕的表現則是與年級別成反比,3年級生43.3%位居第一高,4年級生佔37.7%,顯示年齡的增長真的能讓人個性成熟平穩。


隨著醫學技術發達,國人在近幾年的平均壽命幾乎都超過70歲,試算22歲投入職場,65歲退休離開職場,將近超過40年的職場生活,每個人一生中幾乎超過一半的時間必須在職場度過,也因此,關於上班族的各式話題總是能快速引起熱列的討論。



Are you ready? 準備進入瘋狂世界……

現在請閉上你的眼睛,想像你是一個年屆50歲的平凡上班族,在辦公室中總是被上司及下屬夾在中間,無法往上升遷,也無法離開這個環境出去闖蕩,但你對這樣的生活真的已經到了忍無可忍了的地步,這一天,上司突然為了一個小事對你破口大罵,忍耐已經到達極限了,這個時候如果可以拋開一切,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來面對這一切?這就是此次104市調中心出的一題情境題,主要是想提供給平日壓抑辛勞的上班族一個可以發洩的出口,還有104市調中心想了解上班族內在的瘋狂想法。


Q2.現在請閉上你的眼睛,想像你是一個年屆50歲的平凡上班族,在辦公室中總是被上司及下屬夾在中間,無法往上遷升,也無法離開這個環境出去闖蕩,但你對這樣的生活真的已經到了忍無可忍了的地步,這一天,上司突然為了一個小事對你破口大罵,忍耐已經到達極限了,這個時候如果可以拋開一切,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來面對這一切?

如果可以不計一切後果  超過3成上班族想拿出準備很久的辭呈,往老板臉上丟過去

調查結果發現,有超過3成上班族〔想拿出準備很久的辭呈,往老板臉上丟過去〕,位居第一高,〔數落老闆的罪行,讓所有同事都聽到〕佔18%,有14%選擇〔對老板大罵叫囂,到底誰才是笨蛋!〕,男性與女性在前3高數據的排名幾乎是一樣的,但反應在第4高男性為〔直接對老板翻桌子〕,而女性卻是〔直接跟最大老板告狀〕,在此也反應出性別的差異,男性在生氣時會反應在行動力上,而女性卻是反應在言語上。


另外一個有意思的發現,對應前題調查結果,有超過2成民眾覺得自己很瘋狂,但在此題卻有有超過3成上班族想拿出準備很久的辭呈,往老板臉上丟過去,可見仍有近1成的民眾內心恐怕潛藏著自己不知道的瘋狂因子呢!

 

針對年級別來看,其中七八年級生在此題排名上與整體排名稍為不同,其反應在第二高〔數落老闆的罪行,讓所有同事都聽到〕高達20%以上,另外八年級生因為最為年幼,故回答〔衝過去打老板的頭/甩它一巴掌〕比率偏高為10%,遠遠超過整體比例4%。



各位老板們看到這裡的時候,請先別動氣喔!放輕鬆,這只是一個開放給上班族一個不計後果的瘋狂想法囉!現在讓我們回到現實面囉!104市調中心又往下詢問,〔針對上述事項,若發生在你目前現實工作中,你會選擇什麼方式來面對這一切?〕

 

 

現實生活中 超過6成上班族仍選擇正面心態面對工作挫折



Q3.上述事項,若發生在你目前現實工作中,你會選擇什麼方式來面對這一切?
 

結果顯示非常的正面,在回答瘋狂想法之後,仍有超過6成選擇正面心態去面對工作上的挫折,其中21.1%〔繼續做好份內事,做好口碑才是最重要的〕、17%〔其實也都看開了,工作不就是這樣子〕、14.5%〔唉罵只是一時的,不要跟自己的薪水過不去〕及9.9%〔默接受老板的責罵,誰叫我需要這份工作〕,由此觀察,大多數的上班族不想因為一時衝動而打翻自己的長期飯票。


但仍有不低的數據顯示,12.5%的人在真實世界中仍然會選擇〔拿出準備很久的辭呈,往他的臉上丟過去〕,該選項表現在五年級生有較令人意外的結果,五年級生回答11.7%佔其排名的第3,與整體排序不太一樣,也許可以解釋五年級生在職場中的時間應該夠久了,他們真的不太想幹了吧!


 
針對年級別來看,發現八年級生回答〔就裝聾裝瞎,反正都痲痺了!〕佔11%,排序為第4高,與六七年級生回答序位不太相同,用其解釋八年級世代的價值觀確實與前幾個世代都不太相同。


今年4月份《今周刊》委託104市調中心與對上班族做了「生活型態大調查」,結果顯示,6成上班族「財富縮水、經濟負擔變重」,僅5%認為目前工作沒有壓力;另外52%的人認為工作的壓力來自「負擔家計」。相較於半年前,64%的受訪者不滿意目前的生活,39%的上班族為目前的生活狀況只打了61到70分。由此可知絕太多數的上班族在職場上與壓力這件事情簡直像連體嬰,密不可分,也難怪此次『活到100歲也不能錯過的瘋狂事-工作篇』調查,發現大多數的人在工作壓力之下藏著許多瘋狂因子,但世上大概沒有一件工作是沒有壓力的,只是程度多寡而已。專家建議在面對工作壓力時,必須懂得適時紓解,讓身體及心靈都能調整到最好的狀態,再回到職場,相信能擁有更出色的表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te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