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有則新聞,某位女性宣稱能感應到自己家中的寵物在跟她說話,事後也驗證了寵物的話是真實的,頓時這位飼主成了寵物及寵物主人的心理諮詢師,充當寵物與飼主間溝通橋樑,解決了寵物不少的問題,像是狗兒傾訴鄰居男孩經常偷打牠、抱著寵物就感應出寵物已經生病、狗兒拉肚子是因為飼主更換飼料廠牌不習慣,甚至感應狗兒「搖頭」是因為狗嫌頸圈太緊……,但在大部份的情況中,扮演人類心靈諮詢以及撫慰的角色,卻是你家中的寵物們!

平均問二個人,就有一人有養寵物

你是否有飼養寵物呢?經由調查,這句話只要平均問二個人,就會有一個人家中是有飼養寵物,比例竟然超過一半。104市調中心針對4002位會員進行寵物調查,發現了台灣人喜愛飼養寵物的程度高於想像,有高達69%的民眾目前有飼養寵物,16.3%的民眾想飼養寵物卻不能養,表示不想養寵物僅14.%,透過此調查,更可以說明有近7成的民眾都是喜愛飼養寵物的。


受民眾喜愛寵物TOP 3,狗、魚、貓


針對目前有飼養寵物的民眾進一步詢問,獲得大多數民眾喜愛的仍然是-人類最忠實的朋友『狗』,飼養的比例高達63.7%,位居第二是『魚』29.8%,『貓』以些微的數據落後排名第三,佔24.7%。

     

女人比男人更喜愛飼養寵物

透過此次調查,發現有某些寵物似乎特別獲得女性民眾的青睞,像是貓及兔子性情較溫順而深愛女性喜愛,分別較男性多出4.8%及4.4%;同時更發現一個有趣的結果,飼養鼠類的比例,女性卻也高出男性有2.8%,只能說明,女性真的比男性更喜愛飼養寵物,此說法在表示不想要養寵物,男性比女性要高出4%得到驗證。


針對飼主年齡層再進一步剖析,發現不同的寵物分別受到不同年齡層喜愛,像是46-50歲的民眾在飼養狗、魚和鳥最為突出,26-30歲在飼養貓的比例最高,而21-25歲則是飼養兔子的比例最高,數字說明了年輕一代較能接受飼養貓,以現在貓受喜愛的程度,實在很難想像過去貓地位有多卑微,早期台灣人看到貓總覺得不吉利,只要看到貓就到處趕,因此在較長者中喜愛的寵物也反應了這個事實。

 
寵物是自己的心靈諮詢師

104市調中心在此調查中,發現認為飼養寵物可以帶來身心靈陪伴(67.9%)、培養愛心與耐心(52.9%)、舒解壓力(49.4%)三項好處,這也說明了現代人彼此間的疏離感較強,壓力過大,透過飼養寵物來陪伴自己已不在少數,甚至有民眾指出,每當自己工作忙碌了一天,可能是被工作或是上司、同儕間的人際關係搞的精疲力盡時,回到家中看到等待自己的心愛寵物時,內心似乎就開始得到些許的撫慰!在寵物論壇中,看到飼主們分享寵物帶給自己的生活點滴,其中有網友指出,家中的貓真的很像人類了,除了每天準時迎接飼主的歸來,就連飼主洗澡淋浴時,還會在門口等待,不離不棄之精神簡直快感動上天,甚至也有網友反應,認為自己的寵物其實也會開口說話,其實動物也是有情緒的,除了反應在牠們的叫聲上,表情都有喜怒哀樂,要說是貨真價實的同居人,真是一點也不為過!


英國醫學研究指出,飼養動物有助身體健康,報告指出狗主人的血壓與膽固醇普遍較低,寵物陪伴主人,有助於身體健康,也較少生病或有健康問題,另一方面,養狗能增加飼主的活動量,並促進人際關係,這些都能間接強化人的身心健康。同時也有使用飼養寵物來治療憂鬱症病患症狀的案例。動物心理學家指出,經由和寵物的互動,彼此感情的建立,能幫助他們遠離憂鬱,得到一個陪伴和紓解情緒的出口。飼養寵物的好處實在不少,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喜愛寵物的人們,在提及自己心愛寵物時發亮的眼神,以及寵物講不完的可愛及糗事,總能讓人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。由調查結果更指出,女性比男性高於9.4%認為寵物可以為自己帶來身心靈的陪伴,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女性比男性要來的喜愛飼養寵物。



免費領養
寵物的比例仍偏低


針對自己寵物的來源,分別都有近三成是親友贈送及寵物店買回,在路上撿拾及免費領養分別是17.1%及15%。觀察台灣社會發現,絕大多數的民眾飼養的寵物,特別容易受到電影或電視劇影響,還記得幾年前,『再見了!可魯』電影紅遍台灣大街小巷,小時候小小一隻的拉布拉多犬,會在幾個月之後,長大好幾倍,變成一隻大狗,據統計當時被棄養的流浪狗最高的就是拉布拉多。由調查數字中觀察到,免費領養的飼主仍屬比例最低者,針對這一點,是台灣人在喜愛及飼養動物中是可再加強的地方!



本次調查最後針對飼主詢問,是否都能做到不棄養自己的寵物,得到一個很樂觀的數字,高達72%民眾都允諾不會棄養,11%表示需要看狀況決定,曾經棄養過的人已經佔有4%之高。


台灣人雖然喜愛寵物的比例非常高,但傳出的動物受虐新聞也不少,在此想要呼籲飼主們,只要付出你的一點點關愛,你就可以從小小的寵物身上獲得良性的回報,寵物可能是你的心靈諮詢師,或是讓你的身體變的更健康、心靈更快樂!想要養寵物的朋友們,不一定要花錢才能養出一個好寵物,可至動物流浪之家領養這些動物,你只要付出一點點,牠就會給你大大的微笑及全部的所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te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