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我是記憶與體驗中心的主任,這個機構幫助那些覺得自己的生命像個長長雨天,而身體就像這一天雨傘的人……」

  男主角半開玩笑地吹噓自己的職業,實際上,他的「工作」是穿著高級半成品鞋在大城市閒晃,為廠商撰寫試穿心得。一路上他不斷碰到以前的女友,她們因為受不了他得過且過的生活態度而離開他。而他,雖然受過受過高等教育,擁有別人看重的才華,但因為找不到對生命的認同,始終覺得自己像個高級半成品鞋。

我們都會在街上亂走亂想,我們都會嘲弄別人,我們都會自卑,也會自大,我們都在得過且過,我們的日子瑣碎平凡,我們會不安,我們會抑鬱,我們的工作都不崇高偉大,我們渴望愛情,渴望沒有壓力。



書中某些形容詞,或是作者的想法,都讓我覺得挺有意思的:


這一刻我想的是,如果人們突然都變窮了,還真不錯,而且是所有的人一下子都變窮。要是眼前的人沒有太陽眼鏡,沒有手提包、頭盔、競速腳踏車,沒有純種狗、溜冰鞋、無線電子鐘的話,該有多好。除了幾件穿了好幾年的破衣服之外,他們身上應該要一無所有才對。至少應該要這樣度過個半小時吧。




我有一次想像到,在我臨終時,床左右二側各坐著一名半裸的女子,椅子緊靠病榻,我的雙手便可輕易摸著她們的乳房。我當時想,這種身體上的安撫會讓我輕鬆捱過死亡。我幾乎每天都在琢磨,該先問那些我認識的女人,當我大限來臨時幫我處理後事。



基本上我只在早上過活,到處走著,賺一點錢,日復一日。下午時,我這個人便開始碎裂,分解成一絲絲、一縷縷的纖維,毫無抵抗能力。我會忘記生活中有重要的事和次要的事,因為不知道那一件次要的事會侵入我,不再釋放我。



我近來想到,該寄給我認識的人及認識我的人一份沉默時刻表。表上清楚顥示我什麼時候想說話,什麼時候不想說話。誰要是不遵守這份沉默時刻表的話,就根本不可能和我說話。



一個自以為無所求,很知足的中年男子,因為靠著女人(書中未提及是否為夫妻)的薪水過日子,
他的「工作」是穿著高級半成品鞋在大城市閒晃,為廠商撰寫試穿心得,也因為這樣的生活態度,逼的深愛他的女人,一個個離開了他,
因為他每天花很多時間,在觀察人群,他在內心暗自的對自己說話,
他有很多想像,他每天都覺得白天的時光對他都是一種額外的負擔,尤其是在夏天,白天很漫長。


這本書讀來是挺有趣的,德國式獨特的嘲諷,也是一種深度的思想,
讀的過程中會展開認同,會心一笑,生活中一連串的事件,像連續了好幾天的雨一樣,
會波及到個體,而我們的身體像一把雨傘,保護我們的內在和自覺性,以及那不被認同的生活及心靈,免於受到外在世界的侵襲與毀壞。


一本有趣的書,推薦給大家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te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